首先,我们先定义一下,什么是中产。
中产每个人的理解肯定会有不同,我的理解中,中产本质上就是收入已经明显脱离贫困,具备一定消费升级能力,也有一定抗风险能力,但还远没到资产自由、资源自由的程度。
而中年又和年轻时不一样。年轻的时候很多人愿意拿一部分甚至所有的资产去赌波动,赌趋势,赌翻十倍,甚至百倍千倍的机会,因为就算亏光了,也还有时间去重来。但中年不是这样。中年最重要的不是收益率有多高,而是资产配置能不能服务现实生活,能不能对冲未来的不确定性,能不能在关键的时候拿得出来,扛得住,睡得着。

更现实一些,中年人一般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在能实现中产收入的时候肯定首先要改善生活,比如子女的教育,家庭的住房,出行的便利,全家的医疗保障,这些都是实际每年甚至每个月都要支出的资金。而且除了这些能看得见的支出以外,还要考虑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的问题,比如父母养老,比如自己的退休,比如孩子未来继续深造,比如家庭在遇到失业、疾病、意外时是否有足够的缓冲空间。
现在币圈很多都是年轻人,90后应该都是老人了,而00后的小伙伴目前考虑这些确实是有点早,但对于已经步入中年非加密货币领域的“老”伙伴来说,需要重点考虑的往往不是能赚多少,而是能不能亏。一旦亏损超出承受能力,影响的往往不是自己一个人,而是整个家庭的生活节奏可能都会被打乱,所以中年失业是几乎是所有中产最害怕的事情,没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房贷,车贷,保险,教育,等等一切的规划都会被打乱。
可能有小伙伴说,那是活该,为什么不在有钱的时候多节约一些,多做一些准备少一些“奢侈性”的支出。
但问题在于,中产最大的尴尬就在这里,放在现实中赚钱本身就是为了改善生活的,一个月赚 5,000 所追求的和一个月赚 50,000 所追求的肯定是不同的,5,000 的收入首先考虑的是活下来,而在 50,000 收入的时候更多考虑的就是维持家庭的正常运转、维持下一代竞争力、维持基本体面生活所必须承担的成本。教育,医疗和住房的改善可能并不是为了奢侈,很多时候,一辆稍微体面一点的车、一次偶尔的旅行、一个离工作和学校近一点的居住环境,就是很多人赚钱的意义。
抱歉,跑题了。但还要再跑一下。
而且中产还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大多数资产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灵活。房子看起来值很多钱,但未必能马上变现,甚至可能还有贷款。工资收入看起来不错,但一旦中断,现金流压力很快就会出现。投资账户里可能有一些资产,但真正敢在关键时候动用的并不多。所以说白了,中产的很多安全感,其实是建立在“收入持续存在”这个前提之上的,一旦这个前提消失,很多原本看起来稳定的结构,都会迅速变得脆弱。
所以回到今天讨论的重点,一个已经失业的中年人,还有210万人民币的存款,有一套93平米的房子,有一辆本田雅阁的汽车,再这种已知的条件下,我确实认为不应该去配置加密货币。
当然,如果是没有失业,我是认为在这样的条件下每个月拿出一部分的工资去投资加密货币是没问题的,也就是说,我觉得投资加密货币的前提对于中年人来说,重点并不是去“博弈”短期十倍百倍的增涨,而是在更长的时间内可能会有意外的收获,说起来挺有意思,我传销大家买 Bitcoin 已经有五年了,每次都有小伙伴和我说,我来币圈是逆天改命的,而不是为了赚这种三倍五倍收益的。
但在这背后隐藏的就是高收益往往伴随的是高风险,其实我觉得中产失业都不是非常可怕的事情,只要能认清自己,妥善的使用积蓄,积极的面对生活不是没有逆风翻盘的可能,但如果目的是山寨币一天翻倍,Meme 一天千百倍,是各种质押收益、链上收益、合约机会、热点叙事,然后不知不觉就从配置走向了投机。
原本只是想拿出一小部分资金试一试,最后却在不断上涨和不断刺激中扩大仓位,甚至开始动用本来不该动的钱。这种事情在牛市里看起来像能力,在熊市里就会变成代价。别说币圈,就说说在 X 中有多少大家耳熟能详的小伙伴是因为重仓而导致返贫的,上有父母,下有子女,中间还有贷款,甚至为了炒币去贷款的,有些人认为这种方式是“猛”,但我更多的认为是不负责任。
加密货币领域赚钱的有,赚大钱的也有,但以小博大赚了大钱还能全身而退的小伙伴也有,但毕竟是少数的,年轻的时候失败了,还有重来的机会,而一旦中年失业,没有稳定收入的时候 ALL IN 一把,败了可能就不止是自己一个人,可能是一家甚至是三家人都会非常痛苦。




